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新竹金門同鄉會十週年--十年來如一日,凝聚新竹金門鄉親力,共傳承金門文化

發布日期:
作者: 邱翌瑄。
點閱率:5,677

 【新竹訊】
新竹市金門同鄉會於今年四月滿十週年了!新竹市同鄉會的創立主要起因於落籍於新竹市的金門鄉親,以台電和金門農工建教合作先後到新竹服務的台灣電力公司金門同鄉聯誼會,與服務於新竹空軍基地組成的823金門同鄉聯誼會為最多,在2009年因緣際會的邀請餐會上,獲悉在竹市鄉親不少,同是淪落他鄉背井鄉人,應該凝聚團結,彼此應有個照應才是,有鑑於此,就有提議共組同鄉會之芻議。
又2010年6月20日宜蘭金門同鄉會的成立,也給了竹苗地區金門同鄉的莫大刺激和鼓勵,在王文稟、李丕贊、陳詩文、許維義、陳天生、楊恭賜、李素寬等人的奔走籌設下,終於新竹金門同鄉會也開步走了
2011年4月獲新竹市政府核准成立,五月召開新竹市同鄉會第一次籌備會,選出13位籌備委員,並推舉執業律師陳詩文為鄉親籌備會主任委員,起草章程與確定同鄉會成立宗旨。
2011年9月3日上午10點在新竹市華麗雅緻餐廳召開正式成立大會,並選出理監事代表,並推舉王文稟為創會理事長,陳詩文為創會副理事長。常務理事楊恭賜。理事陳天生、周以發、李素寬、蔡天力、洪朱碧、何和平、劉金民、顏章聖、何桂順。常務監事許維義。監事:黃昌仁、林福界、林■璋。
2012年5月6日「新竹市金門同鄉會」於新竹市中正路401-8號會所,正式掛牌。會館的揭牌成立,而這個會址是由金門女婿彭忠銘、李金環夫妻把他們中正路場地提供金門鄉親來諮詢服務,感情聯絡、訊息交流、聯誼聚會等凝聚鄉親情感的場所。
新竹同鄉會成立宗旨如下
1、關懷金門心,連繫鄉親情:「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2、互助互持,提攜照應:「金門人照顧金門人,金門人幫助金門人」
3、扶危濟貧,伸張正義:「濟助鄉人在地生活,助鄉人排紛與解困」
4、凝聚團結,爭取權益:「團結鄉親向心力,爭取合理的福祉」
5、關懷聯誼,傳承奉獻:「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甘願做,歡喜受」
6、獎掖後進,永續發展:「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
或許就是新竹市同鄉會的會員都是認同這樣的宗旨,才會十年如一日,相互扶持協力,尤其在莫蘭蒂颱風襲掃金門路樹,旅台同鄉會發起重建家鄉路樹每枝1200元,當時小而美的新竹市鄉親愛心不落人後,也捐將近百枝。另外近年華山基金會也在金門設立金城站照顧金門獨老長輩,新竹市金門同鄉會更是愛心滿溢,透過該會手機群組募款其中秋敬老禮、年菜,非常踴躍,這一切的正能量行動,都是因為大家深愛金門、認同金門的結果,老祖宗有句諺語是這樣說的「人不親土親,河不親水親」,而新竹市同鄉會十年來的愛金門行動,正驗證這句諺語。
總幹事李素寬曾分享,讓她堅持推動新竹市金門同鄉會會務活動的動力,其實是來自她父親李國註。李國註老先生一生顛沛流離,因著戰爭被迫離開古寧頭南山出生地,先搬遷到瓊林,再渡海到新竹謀生,一直到往生前都沒有機會再回到他的出生地金門故鄉,引為一生憾事。而父親生前最喜歡跟旅台李氏宗親的家鄉好友聊天,年少時期的她不太清楚父親為何老愛到新北市三重區的旅台李氏宗親會,隨著年紀漸長,她慢慢可以懂父親的心情,而父親去世後,換她最喜歡回新北市三重區的旅台李氏宗親會,一來可以和父親生前李家好友鄉親聊聊故鄉往事,二來略解思父之情。這也是她推動新竹市金門同鄉會的動力。
創會長王文稟也曾分享他參與創會的原因,王文稟自民國63年自金門高中畢業後即離開故鄉金門,在完成大學學業即投入職場,屈指一算離開故鄉40多年,他回首這些年來的旅外生活 ,如冬天飲冷水,點滴在心頭。
有幸在新竹市結識了來自金門的鄉親,大家在各行業各業打拚,偶爾相聚,把酒言歡促膝長談,為凝聚鄉親的向心力,互相照顧與扶持,遂有成立同鄉會之倡議,在竹之鄉親原有台灣電力公司金門同鄉聯誼會及空軍系統的八二三金門同鄉聯誼會,在多位熱心的金門鄉親奔走之下,兩會互訪漸進熱烈,仍以兩會為主軸,先成立籌備會廣招在竹鄉親參與運作,而後成立新竹市同鄉會。
從創會長的分享中更可以體會到旅台鄉親的不易,但因為有了聯誼會、同鄉會的組織,相互陪伴、相互相挺、相互支持,就這樣成就了今日的金門鄉,親在世界各地各行各業繁花盛果,這就是金門人的精神。
新竹市金門同鄉會今年創建十週年,雖逢疫情無法如期舉辦創會十週年紀念聚會。但是他們憑藉著熱愛金門永續金門文化的精神,各自分工努力出版了新竹金門同鄉會十週年紀念刊,為此時創會十週年寫下一篇嶄新的成果里程碑。
新竹市金門同鄉會聯絡人
總幹事:李素寬女士
0928-54306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