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華族音樂守護者-金僑鄭朝吉 獲頒新加坡華族文化貢獻獎

發布日期:
作者: 邱翌瑄。
點閱率:6,332
鄭朝吉博士榮獲新加坡華族音樂獎的照片。(新加坡華族文化中心提供) 鄭朝吉博士榮獲新加坡華族音樂獎的照片。(新加坡華族文化中心提供)

鄭朝吉
祖籍:金門
現居:新加坡
年紀:75歲
畢業學校:北京師範大學
經歷:
新加坡教育部東區學校華樂發展中心音樂總監
新加坡華樂協會會長
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獅城華樂團音樂總監
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華樂團主管
北京師範大學音樂學文學碩士
新加坡鼎藝室內樂團音樂總監
主要成就:
2022年榮獲新加坡華族音樂貢獻獎
1997年榮獲新加坡教育長期服務獎
1993年榮獲新加坡文化獎

2022年新加坡第五屆華族音樂貢獻獎頒獎了,本次榮獲新加坡華族音樂貢獻獎的個人組就是祖籍金門的鄭朝吉博士。新加坡華族文化貢獻獎是由新加坡華族文化中心所設立的一個講座「新加坡華族文化貢獻獎」,表彰在不同文化領域為本地華族文化的傳承、推動、提升和傳播,做出卓越貢獻的個人和團體,
頒獎典禮上,鄭朝吉博士是這樣分享的:「非常感謝華族文化中心頒發華族文化個人貢獻獎給我,當然還要感謝華樂總會和華樂人的支持。我覺得只要您熱愛華族文化,喜歡華樂,您就在為華族文化的傳承做出努力,俗語說:有一份熱發一分光。
我這一代人,還是有不少人一輩子堅持喜歡華族文化,熱愛華樂、喜歡相聲、戲劇、民族聲樂等等,而且非常有成就,也非常優秀。他們都在為華族文化做出貢獻。
我是這一代華樂人中比較幸運的一個,非常榮幸得到華族文化中心評委們的青睞,得到華族文化中心的肯定,頒發這個個人貢獻獎給我。」
鄭朝吉博士是新加坡華樂界先鋒,同時也是新加坡音樂界的元老級人物,成立和栽培了數個知名的新加坡華樂團。
鄭朝吉博士也曾於1993年獲頒新加坡文化獎,成為新加坡首位獲此殊榮的華樂指揮家。
新加坡文化獎是新加坡文化領域的一個最高獎項,於1979年設立,旨在獎勵舞蹈、戲劇、文學、音樂、攝影、藝術和電影領域為新加坡作出傑出貢獻人士。也是新加坡文化界最高榮譽獎。獲獎者可以申請最高8萬新加坡元作為藝術獎金資助創作,鄭朝吉博士是首位以華樂指揮家身分獲獎的得獎主,那年鄭朝吉先生,但是他的稱謂並非是博士,而是老師;那為何現在許多新加坡人及國際藝文界的人們會稱呼他為博士呢?
因為鄭朝吉先生是一位活到老學到老的模範生,他為了提升技藝與擴展音樂知識,在1999年報讀了上海音樂學院,並在北京師範大學攻讀音樂博士學位。別忘了,那時候的他已經榮獲新加坡文化界最高榮耀,但是他依然秉持著「學海無涯」,不斷地進修精進,至今仍活躍於華樂界,現為新加坡華樂總會會長、獅城華樂團音樂總監、德明政府中學表演藝術中心音樂總監以及鼎藝樂團榮譽音樂總監。
鄭朝吉博士早年曾向資深潮樂名家楊浩然先生學習三絃藝術,一九八零年代開始受教於上海音樂學院著名三絃演奏家、教育家李乙教授,一九九九年獲著名指揮家曹鵬教授傳授指揮藝術。
自一九八五年開始,曾數度受邀指揮中國上海、天津、山西、山東、包頭等專業民族樂團和音樂院校、藝校等民族樂團及新加坡華樂團。
同時也經常受邀以嘉賓、藝委、評委身分出席芝加哥、北京、上海、台灣、香港、馬來西亞和本地等國家舉辦的國際民樂研討會、國際民族器樂比賽等活動。
一九八二年開始,他指揮德明政府中學華樂團和獅城華樂團先後出訪泰國、香港、台北、高雄、東馬、西馬、文萊、北京、上海、廣州、湛江、天津、桂林、深圳、南京、蘇州、江陰、西安、鄭州、瀋陽和長春等亞洲十多個城市呈獻華樂專場演奏會。
一九九二年,中國大陸頂尖音樂雜誌-《人民音樂》發表評論中指出:「鄭朝吉先生指揮嚴謹、準確、穩健見長,分寸感強。同時也不失自如、瀟灑、落落大方。他有著豐厚的民族音樂文化修養、能準確地把握樂曲的不同風格,深刻揭示樂曲的內涵。能將一百多人的意志凝聚在他的指揮棒下。並能將各種不同風格樂曲的意境和神韻表現得淋漓盡致,其指揮水準及訓練樂隊的才能令人折服……。」
鄭朝吉博士組建樂團發展的經驗豐富,策劃音樂會的能力令人讚賞。上述兩個華樂團(德明政府中學華樂團和獅城華樂團)成就輝煌,享譽海內外。
而他對教育培養人才也傾注了畢生的心血。四十多年來,培養出了一批又一批的華樂樂手。他們有的已成為專職演奏家和有潛能的年輕指揮,不斷為新加坡華樂發展做出貢獻。
獅城華樂團的前身是新加坡廣播局華樂團,成立於1974年,由鄭朝吉博士擔任指揮。樂團目前有150名樂員,弦樂、彈撥、吹管、打擊樂和低音聲部齊全,儲備曲目已多達千首,是一支演出經驗豐富,具備專業素質的大型華樂團。
自成立以來,樂團的樂員以來自各行各業的青年人為主,他們是工程師、教師、醫生、會計師、律師、中學與大學生、留學生,甚至還有外交官、總統副官等。各樂組中也都有畢業自中國多所音樂院校的專業演奏者,整體團隊可說是文化素質好,且敬業而專業,多次在全國和國際華樂賽事中得獎。這些年來,樂團培養造就了多位華樂人才,如:鄭順利、鄭順發、田春成、田春和、黃錦富、黃文才、吳國聞、唐澤瑩、鄭起揚、張楚和、郭勇德、林傅強、宋溫庭、李琴心、黃浩勇、黃偉業和黃毓博等。
也是樂團音樂總監的鄭朝吉博士,以嫻熟與充滿激情的指揮技巧,並傾注無比的心力帶領樂團成為國際深受好評的樂團。
而德明政府中學華樂團更是在學校與鄭朝吉博士的帶領下,成為中華華樂文化的子宮,每年都獲得新加坡全國華樂比賽冠軍,並曾多次應邀到中國、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地演出,深獲得國際好評。
由此可見鄭朝吉博士對教育培養人才也傾注了畢生的心血。將近四十多年來,培養出了一批又一批的華樂樂手。他們有的已成為專職演奏家和有潛能的年輕指揮,不斷為新加坡華樂發展做出貢獻
在新加坡,他曾被委任為新加坡萊佛士女子中學華樂團、維多利亞初級學院華樂團、南洋女子中學華樂團、文殊中學華樂團、新加坡笛子協會、丁曉燕阮族樂團、國大附屬中學華樂團、宏文學校華樂團等學校和音樂團體的音樂顧問。
在中國,也先後曾被委任為中國民族管絃樂學會名譽理事、天津音樂家協會榮譽顧問、天津歌舞劇院民族樂隊客席指揮、天津音樂學院民族管弦樂團客席指揮、北京翠微小學民樂團名譽指揮、山西省戲曲職業學院民族交響樂團名譽團長兼客席指揮、山東濟南前衛民族樂團客席指揮、山東省荷澤民族管絃樂職業中等專業學校藝術顧問、山西省職工文學院及文化藝術學校客座教授和首任客席指揮、中國廣播民族樂團藝術顧問、陝西省民族管絃樂學會名譽理事、西安青少年民樂團藝術指導、中國民族管絃樂學會三絃專業委員會名譽理事、北京師大藝術與傳媒學院研究學者。
由上述可知道鄭朝吉博士在中華文化華樂界的奉獻,是深受國際的肯定。
當疫情來臨時期,由鄭朝吉博士率領的新加坡獅城華樂團也嘗試透過線上影音的新音樂媒體的部分,將華樂的美好帶給大家,如果有興趣的人,歡迎上youtube,搜尋獅城藝起宅在家。
另外2013年新加坡獅城華樂團也曾應邀來到台灣巡迴表演,其主辦單位也透過專業的錄制放置youtube上,搜尋新加坡獅城華樂團,就可以找到,邀請大家一起來透過雲端網路認識鄭朝吉博士的會說話的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