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回首向來蕭瑟處-歐進福回憶錄

發布日期:
作者: 邱翌瑄。
點閱率:5,348

【新加坡訊】
新加坡外交部前政務部長,也是推廣新家華語理監事會第一屆主席-歐進福博士出書了,他是金門旅星第二代,祖籍金門歐厝的金門後裔,而在上個月他出版了回憶錄-書名為【回首蕭瑟處-歐進福回憶錄】,據目前所知,這是新加坡第一本家加坡政治人物以華文書寫的回憶錄,在新加坡華文推廣上意義重大。
【回首蕭瑟處】的內容是歐博士他從自己的出生發展、成長寫起,憶述求學、深造、學術研究與教學等的過程以及他從政後為國效勞、為民請命、促進國家文化建設、參與島國外交等的心路歷程,書籍中他以詳實的人物及事件書寫,記錄了一段重要的歲月,在他以華校生的價值觀融冠中西思想。
在「我思、我言、我行」的過程中,見證新加坡70年代到跨世紀之間的國策定製、經濟發展、社會變遷、文化沿革與政治更替。
歐博士從少年開始就習慣寫日記,日記也是他的人生記錄與政務記事本。此外,由於出身學術界,歐博士習慣系統性地保留文章、信件、講義、演講稿,尤其是亡妻多年協助手抄的演講稿與函件,以及自己珍藏的1977-2001年國會實況記錄(Hansard)。這些資料都成了回憶錄的珍貴藍本,因此書中的一些歷史回顧可說是國家發展的實況記錄,可作為人們了解新加坡國策如何推動社會、經濟與文化發展的珍貴資料。通過歐博士的娓娓道來,讀者不但能通過回憶錄看到他的一生,也能通過他的文字,看到新加坡如何一步一腳印走向繁榮昌盛。
步入政壇,萬事起頭難。讀者可從歐博士對建設新加坡麟記區的回顧,了解新加坡上一代國會議員如何在資源短缺的形勢下披荊斬棘造福人民。此外,回憶錄也闡述了作為第一任市長的他從企業界重返政府部門後,如何落實新加坡吳作棟總理提出的社區發展理事會概念。
歐博士也重點書寫故人,許多資深政壇人物很真實地出現在回憶錄中。他們的「出現」也帶出了一些訊息。例如,從歐博士和新家坡李光耀總理的一些對話記錄和情境追述,可以體會到新加坡建國總理對一些政策、措施的思維和想法如何影響國家發展。歐博士也生動地記錄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例如和新加坡王鼎昌部長(後來為總統)、吳慶瑞副總理、吳作棟總理的對話和交流等。尤以他和新加坡前總統王鼎昌無聲勝有聲、欲語還休的互動、惺惺相惜的友情,讀了叫人動容。此外,歐博士對一些政策的立場、想法與堅持,也不時通過人物的刻畫和對話呈現出來。
歐進福博士今年78歲,在接受採訪的過程中,對於用華文書寫回憶錄是這樣分享的:『這是一種情感,也是一個執著,雖然我也掌握了英語,可是我自認我自己是一個華校生,所以我對華文華語跟華族文化有一份很深厚的感情,對我過世妻子的懷念,我那一些演講稿,很多都是她用手寫的。』透過此書,可以了解當初新加坡建國過程中,為了消除國內民族文化的裂痕,加強社區及民族對於國家認同的凝聚力所做出許多政策策略。同時在回憶錄中可以看見過去華人旅星人第一代與第二代的把他鄉變家鄉,與國家共同前進的艱辛奮鬥的故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