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雲林馬光蘇府王爺廟 根出小金門厲王爺宮

發布日期:
作者: 邱翌瑄。
點閱率:6,409

位於雲林縣土庫鎮馬光鎮天宮的正殿上有一個牌匾寫著「一生平安」,看似是祝福的一段話,背後卻有很深的意涵,而這一切的背後有著與小金門厲王宮不可分割的由來故事。
原來鎮天宮主祀之一的蘇王爺,原被供奉於小金門厲王爺宮內,民國三十八年毀於戰火,蘇王爺與厲王爺由信眾暫供於附近「將軍廟」,根據乩示,蘇王爺不願「寄人籬下」雲遊他去,歷經戰亂神靈輾轉寄居於雲林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
民國五十年時並同〈鎮安宮〉侯千歲一同降臨馬光西平里為民排憂解難,起初因無雕塑金身及固定處所供民膜拜,蘇王爺即聖諭該里民林得鏌(老乩童)雕塑金身回家鎮宅護佑平安,經其父林水平信士同意後奉神示前往麥寮丁朝山佛具店恭塑金身,並於民國五十年三月十二日開光啟靈安座於林水平信士住宅,此後神靈日益顯赫信徒日增。
屆至民國八十二年(歲次癸酉年) 三月,蘇王爺聖諭:「天命已至,需開宮立廟濟世」,旋即告知其子孫林玉誠身帶天命將世,必須為蘇王爺新乩子,並要求其父林得波兌現其子七歲時與蘇王爺之盟約:「待此子長大成人後即同意其擔任蘇王爺乩子之承諾」,並即當眾於其祖先牌位前筊杯經祖先六筊杯同意。
林得波先生遂慨允其子為「蘇王爺乩子」,蘇王爺隨即擇日新乩進關入禁,出關後即接獲玉旨欽命赦封〈鎮天宮〉,並恭塑〈鎮安宮〉五年張千歲金身同祀,並於當年六月初八日前往馬鳴山〈鎮安宮〉恭請五年千歲香火回宮正式入火安座,此為鎮天宮的開始。
2008年的時候,信眾經蘇府千歲乩示,才知原來蘇府王爺是從金門分爐,而當時乩身轉達神諭用的是「金門腔」,當年鎮天宮進香團總協調林錫祥先生為了找出王爺神靈由哪兒來,2010年特地到金門四處訪問,到了小金門,才發現上林村和馬光厝,住的都是林姓人家,再看到厲王爺宮重建誌,其過程與蘇王爺的神示幾乎不謀而合。
重建誌指出,厲王爺宮始建於民國二十五年,供奉唐代死守睢陽的張巡、許遠,還有蘇府、邱府王爺,三十八年毀於戰亂,神明暫奉將軍廟,七十四年厲王爺宮原址重建,八十三年舉行奠安大典。
也因為太多的巧合更堅定鎮天宮主委與信眾決定謁祖尋根的決心,所以2011年由鎮天宮主委林東山率一百二十名信眾組成的進香團,護送蘇府王爺及太子爺金身,從台中搭機重返小金門,並為金門蘇王爺換上新袍、新冠。
有一個溫馨的故事,可以看出蘇府王爺的愛民如子,就是鎮天宮新成神靈顯赫問事靈驗無比信徒日增,全省皆有信徒前來朝拜祈求平安,經眾人倡議成立〈鎮天宮管理委員會〉正式接管宮務,後因乩子北上創業事業繁忙無法時常南返替信眾問事解難,蘇王爺顧及乩子事業,即諭令今於新北市板橋區成立〈鎮天宮台北行宮〉方便信眾問事所需,但每年蘇王爺壽誕慶典仍回馬光厝宮內舉行祝壽慶典,因此信眾每年於蘇王爺三月壽誕之時,皆從各地湧入馬光厝參與祝壽大典及進香活動,場景熱鬧非凡傳為地方美談。
因信眾對蘇王爺信仰之虔誠,深覺需要有一處永恆處所讓王爺信仰永續傳承,即請示蘇王爺是否可建立大廟香火永傳庇佑萬民,經眾信徒再三懇求,蘇王爺即同意信眾所請,於民國107年八月二十一日於板橋行宮設立〈大天臺〉蘇王爺正式請旨建廟,經玉皇大帝降旨欽命同意建立新廟,該宮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佳玎女士旋即發起成立〈鎮天宮興建委員會〉,並經眾委員信徒熱烈響應,公推黃維本先生為興建委員會主任委員統籌建廟事宜,並於民國107年十月二十四日舉辦動土典禮,民國108年四月正式動土興建,民國109年(歲次庚子年)十二月初四入火安座,舉辦三朝祈安慶成醮。
而其廟宇的建築完全是金門廟宇風格,這是因為蘇府王爺除了來自金門是主因外,還有期待信眾們可以明白金門閩南建築中的智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