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中華金門公共事務協進會 辦理金門公共論壇 用心共好金門每一刻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5,845
中華金門公共事務協進會第三屆理事長交接,縣長楊鎮浯致贈新接任洪國興理事長祝賀牌匾,並與金酒董事長黃怡凱、社會處長董燊及出席的理監事等合照。
(縣府社會處提供) 中華金門公共事務協進會第三屆理事長交接,縣長楊鎮浯致贈新接任洪國興理事長祝賀牌匾,並與金酒董事長黃怡凱、社會處長董燊及出席的理監事等合照。 (縣府社會處提供)

◎採訪撰稿:邱翌瑄
成立於2010年7月17日的中華金門公共事務協進會,前身是「金門旅台中央機關軍公教人員聯誼會」,該聯誼會成立的原因是因當年金門人有許多人在台灣島上擔任軍公教職務,一開始的用意除了聯繫金門鄉親在台的情感、互助,再來就是為透過會員們的力量,讓金門的公共事務的議題有機會被中央政府看見、聽到。
2010年正式成立中華金門公共事務協進會,其宗旨聚集位於我國中央各部會及各縣市政府優秀的金門鄉親的力量,在金門地方建設或金門鄉親需要的時候,發揮關鍵的影響力。
該會踴躍派員參加金門縣政府、縣議會等所召開之縣政及總體規劃座談會,並於會中就金門地區各項建設所見所思,積極建言,期盼金門家鄉的鄉親,在幸福城市的美名外,亦能真正享受實質的公平與正義、繁榮,進而讓金門可以成為一個安居樂業的永續島。
該會還有一項壯舉,就是持續11年不間斷到辦理公共事務論壇,並廣邀金門各地同鄉會等參與,從民國110年開始到去年,每年在年末的時候,該會都會選定一個主題,作為論壇討論的主軸,其舉辦論壇如下:
1、民國100年召開「金門醫療現況及展望」論壇座談會。
2、101年召開「金門水資源現況及展望」論壇座談會。
3、102年召開「金門觀光現況及展望」論壇座談會,當時邀請了中央主管機關及金門縣政府分別提出專題報告,並邀請當時立委楊應雄、張慶忠、福建省政府、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金門縣政府相關部門及關心金門未來走向的金門鄉親參與座談會,讓大家集思廣益,思考金門未來的永續觀光。
4、103年舉辦「金門老人照護專題座談會」,當年邀請行政院衛福部等各界學者專家及金門縣政府社會處、衛生局與民間社福團體,共同為更周全的照護金門老人家,提供建言。 5、104年舉辦「金門戰地史蹟保存現況與展望」論壇座談會。
6、105年舉辦「金門文化資產保存現況與展望」論壇座談會。
7、106年舉辦「金門智慧島發展現況與展望」論壇座談會。
8、107年舉辦「金門低碳島發展現況與展望」論壇座談會。
9、108年舉辦「金門原住民教育、文化與產業之發展」論壇座談會。
10、109年舉辦「金門大橋完工通車之展望與準備」論壇座談會。
11、110年舉辦「金門生態保育現況與展望」論壇座談會。
而該會歷年舉辦論壇座談會之後,特將論壇座談會紀錄編輯成紀錄專刊,除寄送金門各級單位、社團及旅台各同鄉會參考外,亦分寄國內各公立圖書館、大學圖書館供作圖書典藏,不只是該會為了在浯鄉歷史的洪流中,留下為金門母縣建言的文獻紀錄,更重要的是會員們期許這樣的彙整紀錄,可以持續推動論壇的力量。
自110年起該會為因應數位化時代潮流的轉變,暫停論壇紀錄編輯成紀錄專刊之出版,轉型為數位典藏的電子書方式,也期許透過電子書的方式,讓金門母縣的議題散播更廣泛。
現任理事長—洪國興先生接受採訪時曾如此分享:「刊物的轉型,一來是為使該會有限經費能更有效運用,且考量當今多元的「社群媒體」時代裡,亟待轉型改變為數位行銷推廣之型式;為與時俱進,符合潮流等因素,所以決定將會刊轉型為數位化方式,並尋求與縣府或總會等支持與合作,朝向建構網站平台,以較即時性並提供更多服務予會員鄉親;其服務也較不受地理因素的影響,對象可以擴及海內外鄉親等多元面相調整。」這樣的調整與轉變,需尋求與縣府、總會更多的協調與溝通,才能漸漸產生共識,也期待有更多的同鄉會與社團,也能有類似的構想與理念,大家能一起朝著共同的目標努力,而建立起為海內外所有金門鄉親溝通、交流與服務的數位平台,未來對團結鄉親、交流鄉情與服務鄉親,必能開創更輝煌的貢獻。
歷年來在年末中華金門公共事務協進會,在會員大會都舉辦金門公共事務議題論壇座談會時,誠摯地邀請旅台鄉親一同參與, 相關資訊屆時會發佈在社群網站上,也會正式邀請各個同鄉會等相關社團共同參與。
另中華金門公共事務協進會誠摯邀請,所有旅台的軍公教等傑出優秀而對公共事務有興趣的年輕鄉親加入該會行列,一起為永續共好的金門島努力。
詳情請搜尋臉書:中華金門公共事務協進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