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畫室裡的女兒與父親翁明哲用繪畫演繹自己的原心

發布日期:
作者: 邱翌瑄。
點閱率:5,196
翁明哲。(翁明哲提供) 翁明哲。(翁明哲提供)

姓名:翁明哲
職業:畫家(水泥刀創作畫家)、柔道教練與攝影家和吉他演繹者
出生年:1972年
出生地:金門頂堡
父親:翁文聘
母親:李蔭治
簡歷
1972出生於金門
1990第十七屆台北市美展油畫類首獎、教育部創作獎水彩類首獎
1991高雄市美展油畫類首獎
1994國立藝專美術科西畫組畢業、第六屆奇美藝術人才培訓獎
1996第八屆奇美藝術人才培訓獎
1998國立西班牙薩拉曼卡藝術學院碩士
2001國家文藝基金會展覽補助(窗子)
2008國家文藝基金會展覽補助(微笑的獸)
2009第七屆聯邦美術印象大獎首獎
2022第四十六屆全國油畫展優選獎
作品典藏:台北市立美術館(Taipei Fine Arts Museum)、台灣藝術教育館(National Taiwan Arts Education Center)、高雄市立美術館(Kaohsiung Museum of Fine Arts)、台北縣立文化中心(New Taipei City Arts Center)、台南奇美博物館(ChiMei Museum)、復興商工博物館(Museum of Fu-Hsin Trade and Arts School)、聯邦文教基金會(Union Culture Foundtion)、順益美術館(Shung Ye Museum of Formosan Fine Arts)
近五年的展覽:
2022《星空獸語》翁明哲創作展,寶佳建設,台北
2022《ART SOLO藝之獨秀》藝術博覽會,名山藝術,台北
2021《歡樂動物園》微笑的獸2021創作展,名山藝術,台北
2021《記憶的沼澤》翁明哲2021創作展,清華大學藝術中心,新竹
2020《宅家,三個視角》趣畫廊,台北板橋
2020《歡樂動物園-微笑的獸》個展,名山藝術,新竹,台灣
2019《出街入巷》個展,名山藝術,台北,台灣
2019《時光的脆片》個展,名山藝術,新竹,台灣
2018《波光漣漪》個展,名山藝術,台北,台灣
2018《微風》個展,名山藝術,新竹,台灣
秋日的太陽光溫和散落在翁明哲的工作室內,只見翁明哲的兩個女兒分別拿著各自喜愛的媒材創作著,而身為父親的翁明哲彈著吉他,讓音樂洋溢在女兒的身旁。
這是翁明哲最甜蜜的日常之一,當女兒呼喊一聲「爸爸。」翁明哲立刻放下手邊的吉他,立刻協助女兒解決問題,而跟一般藝術家父親更大不同的是,翁明哲是讓女兒們自由享受創作的過程,並從中引導創作的力度及手感的技巧。
而兩個女兒創作與父親一樣,嘗試各種有趣的技法,例如將顏料放入塑膠袋內,再用擠花的方式創作等,慢慢去體會出屬於自己的創作。
翁明哲笑著說:「我跟一些畫家爸爸比較不一樣,我的工作室比較恐怖,來一定就是髒的回去,一定是需要進去浴室好好梳洗一番,而2010年微笑的獸的創作,就有請女兒協助先來遊戲創作打底。」
大女兒翁佐伊對於父親給與極大的空間去運作各式各樣的媒材,有了一番自己對藝術的想法:「我覺得藝術就是你想畫什麼就畫,就是沒有任何限制,然後你去畫的當中,就會自己找到自己的方向。」翁佐伊特別強調:「主要就是沒有任何的限制,然後去做就對了。」這就是在自由畫室裡長大的女子。
對於家庭,翁明哲有一段自己的心路歷程:「有小孩才算家庭,我早期其實是希望想當藝術家,而我現在是畫家,就是我把自己的範圍縮減了;早期年輕的時候比較貪心,想要做很多事情,然後也大概都去做過了,但是後來覺得我們能夠做的就是那幾樣,所以家庭也變成一種,應該這樣解釋,就是剛開始對於家庭,會覺得有點煩,在佐伊還小的時候,我有時候會說我對佐伊是恨意比天高,但是也就是很愛她的意思,就是一種負擔,內心會認為那是一種包袱,但是2017年左右我生了一場病後,就在過程中慶幸自己還有個家庭,有家庭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拿我個人來說,創作者創作就很像是在浮潛,常常潛到自己以為沒有肺,我們就會以為自己是一條魚,而回家就是回到這一個現實,很像是一種兩棲類生活方式,創作是在水裡,回家就是上岸,所以你就會覺得比較踏實,有岸比較踏實。」
對於翁明哲來說,創作就像是在爆米花,常常會有溫度不夠,爆不出來的時候,因為情緒的跳動,讓自身的創作會遇上坡下坡,後來有了家庭,家庭就像是一個穩定的加溫器,孩子們出生後,創作色彩更繽紛了,2017年度過人生關卡的翁明哲覺得自己擁有更多不同的觀看視角的窗。
翁明哲這樣評價自己,在還沒有家庭小孩前,他的創作應該叫做「繪畫猙獰」,後來開始比較「溫柔溫馴」,在這樣過程中,翁明哲個人認為創作的題材並不是太過重要,只是一種情緒的載體。所以藝術家的創作過程,就是將自己的情緒轉化出來,實體呈現。
翁明哲認為他的創作工作室就是一種情感的資源回收中心,他到工作室去,就是思考要如何剖析自己,經自己的情感轉化實體出來。
而身為創作者翁明哲也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生活規律,因為也是父親角色的他,每天都很早起床,送孩子們上學,孩子們上學後,他就會到河邊運動,給自己一段時間進行比較激烈運動,因為本身也是柔道教練。翁明哲認為,鍛鍊好體態是重要的,翁明哲把自己比喻成一塊肉,到河邊運動是去腥,進到工作室後,他會彈吉他,彈吉他的過程就是弄軟一塊肉,最後來到工作室的畫室,而畫室就是一個烤架,一塊自己的肉,去腥好了,弄軟好了,就是準備放上去烤,等烤得差不多,不管肉多腥,在這樣的儀式下,都可以香噴噴的出來,然後時間到就休息,不要太過,這就是他的生活規劃、創作儀式。
翁明哲分享他的創作中,是不知道自己的畫圖,那一種狀態是「身體在運作、心靈在飄移」就像是小時候在玩呼拉圈一樣,意識在左旋,潛意識在右旋一樣,真正進入到創作海中,是忘記自己在畫畫。而藝術家在創作,一種手段,就像是開花也是一種手段,果實才是憧憬,所以才需要招蜂引蝶。
所以當翁明哲開始有家、有小孩子之後,他省思到創作其實有很多方式,不應該孤芳自賞,創作出來的結果,需要有共鳴,所以他開始加入許多色彩元素,讓觀看者可以更快產生共鳴及解讀他的作品。正如他前言提到的題材不是主要的,藝術的創作是將情感表現的實體化。
翁明哲認為在還沒有家庭前,他是一個非常不切實際的創作者,做了許多事情,例如影像、寫書、設計等,在這樣的過程中,他慢慢發現繪畫跟社會比較親近,所以慢慢的他成為一個畫家,透過繪畫去傳達他想要與大家共鳴的創作作品。
詢問到翁明哲接下來的創作規劃,他是如此分享的:「宮崎駿的霍爾的移動城堡裡,有一把火叫做卡西法,其實我就是要一直維持心中那一把火,我有時候是以畫養畫在維持那一把火,有跟大家分享到運動與繪畫可以讓我們一直維持樂觀的心態;繪畫的過程就像是在尋找地平線,不斷地尋尋覓覓,所以常常會覺的很沮喪,就像我上週就覺得很沮喪,但是這一週就覺得很光明,所以我就會利用光明的時刻趕快下去創作,沮喪就要趕快離開,去沖淡沮喪的情緒;所以要持續不斷的運動與畫圖,因為身體健康,心理也才會健康,就像是情感的油、理智的電,油電混合無遠弗屆。」說完,翁明哲笑了接著說:「我們創作者就是抓這一個點,創作激情結束,還有溫柔可以持續,這就是我身為一位畫家的創作態度。」
名山藝術執行長—羅驛滕曾經如此分享翁明哲的作品:「翁明哲這位藝術家很特別,他的作品風格是我很少在台灣藝術家中看到的。第一個他作品的特點是顏色非常豐富,第二個他的油彩肌理的處理跟別的台灣藝術家很不一樣,掀起我對他的好奇,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翁明哲老師所做的就是對傳統油畫的一個革新。」
今年2022年第四十六屆全國油畫展翁明哲的作品榮獲優選獎,而翁明哲也會持續創作下去,並且與家人一起創作出屬於自己家族的光影色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