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第七屆新加坡福建文化節傳遞閩南文化圓滿閉幕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4,863

【新加坡訊/邱翌瑄撰稿】
第七屆新加坡福建文化節已於本月2日至4日於新加坡福建會館大廈圓滿落幕,該文化節是由新加坡福建會館主辦,各閩南屬會館、屬校及附屬機構支持。
新加坡閩南文化節自從2006年開始,由福建會館每兩年為一個週期,舉辦一屆的閩南文化節,從文化活動及體驗感受讓更多新加坡閩南文化屬系的青年、少年認識閩南文化之美,另外也與其他閩南屬系的會館、組織交流。
2020年因為疫情的原因,該文化節被迫暫停,終於今年可以再次回歸,距離上一屆辦理已經過四年了。
今年除了相關的文化體驗、閩南日常飲食—閩味飄香外,還有一場在新加坡華社重要的文物展「閩風恆傳」文物展覽:
此次展覽的文物是新加坡福建社群最早的管理機構—古廟恆山亭僅存的三件文物—分別是山門楹聯、恆山亭重議規約以及大伯公像,自1992年恆山亭發生大火後,這三件僅存的文物便散居於三處,終於在今年的福建文化節首次合體。
大伯公像供奉於新加坡金殿路金蘭廟;恆山亭重議規約木匾藏於南安會館;而山門楹聯則被新加坡裔的美國籍眼科醫生從舊貨攤購買收藏於美國紐約,並於2019年捐獻予福建會館。經疫情周折,楹聯於今年4月底終運抵新加坡,已修復完竣。
新加坡閩南文化節這次活動特定策展「閩風恆傳」將楹聯和木匾放置福建會館大廈廣場展示,而恆山亭大伯公將也恭請至天福宮供奉至12月31日。
福建會館為了更多人認識該系列文物的重要性以及對新加坡華社的歷史,已於12月2日安排一場《記石叻路恆山亭》講座,邀請到福建會館名譽理事陳建存以及國大中文系講師許源泰博士講解恆山亭史蹟,講座會場座無虛席,其中一名參與者表示這是他第一次看見家族長輩說的恆山亭文物,可以讓他更認識自己的根本。
活動已於本月4日圓滿閉幕,許多參與活動的學子、青年互相相約2024年再見,可足見該文化節對於新加坡華社及閩南文化之間相互連結的重要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