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公所明贈送春聯
迎接羊年「乙未年」新春到來﹐烈嶼鄉公所將於明(四)日假該鄉文化館二樓舉辦「104年迎春揮毫送春聯」活動﹐邀請金門縣書法學會多位書法好手現場揮毫﹐免費贈送民眾﹐鄉長洪成發歡迎有需要的鄉親﹐於當日前往文化館索取有年味的春聯。
農曆新年到﹐家家戶戶喜洋洋﹗除了有買年貨﹑添新衣﹑除夕夜﹑團圓飯以外﹐不能免俗地要在自家大門貼上招財招福的春聯。烈嶼鄉公所為增添年節的吉祥喜樂﹐彰顯固有傳統文化﹐依往例舉辦送春聯活動﹐於二月四日邀請金門書法學會理事長吳宗陵等大﹑小金門書法好手共同現場揮毫春聯﹐當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免費提供烈嶼鄉親優先索取﹐送完為止。
鄉長洪成發表示﹐鄉公所舉辦春節書法名家現場揮毫活動已有多年﹐獲得相當大的好評﹐每年都吸引不少民眾慕名前來索取名家字畫。今年再邀請金門書法學會的書法名家現場揮毫﹐現場也提供春聯佳句供民眾選擇。
鄉公所指出﹐每逢過年﹐家家戶戶都貼春聯﹐春聯最早是由避邪的桃符演變而來的。相傳古代有一兇暴甚於鬼的人叫后羿﹐被桃枝打死﹐人們就相信在門楣上懸掛桃枝可以驅鬼﹔後來又盛傳山林裡住著「神荼」﹑「鬱壘」兩位神仙專門吃鬼怪﹐人們就把桃枝刻成這兩個神的模樣懸掛在門上﹐期能永久平安﹐這就是所謂的桃符。後來桃符漸漸簡化﹐以方形紅紙畫個桃形﹐再寫上神荼﹑鬱壘的名字代替。到唐朝以後﹐又在這紅紙寫些吉祥話﹐再修飾對仗﹐慢慢就形成今天的春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