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酒工甲四廠房動土斥資1億多
工甲四工業區廠房及其聯外道路,昨在副縣長等人主持下,動土開工。(許峻魁攝)
金門酒廠位於金湖鎮料羅的「工甲四工業區廠房及其聯外道路」,於昨日擇吉時開工動土,耗資一億四千餘萬元的廠房,落成後將作為汙泥堆肥以及酒糟儲存與乾燥之用,屆時將可有效提升酒糟之利用價值,為金酒再注入額外收益。
金酒公司「工甲四工業區廠房及其聯外道路」採購案工程開工動土,典禮於昨日上午十一時,假工地現場舉行。金門縣副縣長兼金酒董事長林德恭、金酒公司總經理陳永明、縣議員陳滄江、縣府建設處科長、規劃與監造承包廠商等人,共同為工程開工動土祈福。
董事長林德恭表示,金酒為地區重要產業,草創時期僅十萬餘公升,至今已有兩千七百多萬公升的產酒量。若以產出的酒糟,估算酒廠酒糟產量已經突破上億規模,酒糟除供應地區農業畜牧所需外,其餘的經適當處理,才能將其從經濟與環保層面相連結。他樂見廠房的動土,代表金酒公司對環保的重視。
金酒公司表示,該公司高粱酒產品在釀酒過程當中,會衍生副產品「酒糟」及「污泥」,這些產物成分多為有機物質,如能有效回收利用,不僅符合環保法規更可增加額外收入。因此便於金湖鎮新頭段237之2地號的五筆土地,興建該案主廠房及庫房設施,作為酒糟儲存及乾燥之場所。
金酒公司指出,濕態酒糟能夠經過乾燥加工,容易貯存及搬運,且脫離廢棄物清理法管制,變成高價值產品,發展公司釀酒業外事業體,也能調節冬夏季節酒糟用量;另該公司每年花費一千萬左右,將釀酒過程產生的汙泥送台處理,待廠房落成,將汙泥做成堆肥,能掖注公司收入,是一舉三得的做法。
昨日動土的工甲四工業區廠房及其聯外道路,由正德工程顧問規劃、華成營造承攬。主廠房及庫房之新建工程,其建築面積為一萬八千一百七十六平方公尺、總樓地板面積為八千三百零六平方公尺之一層樓場舍,工程金額為一億四仟七佰四拾三萬元整,工期為兩百八十個日曆天,預計於今(一○四)年底竣工,屆時將可有效提升酒糟之利用價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