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地下水金門的當務之急
坊間林立的取水站,提供24小時全天候投幣取水服務。(翁維智攝)
地下水超抽問題,這幾年一直困擾著金門地區,隨著BOT開發案及大型商場的進駐,金門水資源匱乏問題也愈發明顯,為了穩定供水,金門縣政府除了謀思「外援」,也在各項淨水改善工程上著力。
據了解,金門湖庫水均來自地表雨水截流,一直有農藥和肥料污染問題,再加上東半島水質不佳,為了讓全島鄉親都能喝好水,金門優質的地下水源,也成了「好水」的供水源頭,保守估計,金門每年超抽的地下水將導致地下水位一年下降二十公分,如何保住金酒這一條「水脈」,讓金門這隻「金雞母」生產永續,成了每一位金門人的當務之急!
金門縣長陳福海自上任之初就非常掛心缺水問題,二個多月以來,他除了消極的祈求上蒼憐憫多體恤金門百姓的缺水之苦,也念茲在茲政府要有積極的政策和作為,共同來因應金門苦旱的危機。特別是金門西半島每天要超抽地下水9000噸,更讓他憂心,他不只一次要求公部門,務必要把老天留給我們的每一滴可用水留在島上,也應思考減少水泥地的面積,讓雨水變成地下水。
此外,對於金門自大陸引水,儘管這個選項被列為兩岸合作的重點項目,但水權操之於人,他要相關部門更審慎的應對。另外在節水方面,他也希望公部門要率先身體力行,為「四省」起示範作用,成果不僅要讓鄉親看到,更要讓老天爺知道!
如所週知,金門地區降雨時空分布不均,為雨量少蒸發量大之乾燥氣候且集水面積狹小,地面水水源積蓄本就不易,因此,用水不足問題,也只能靠資源日益稀少的地下水源來滿足需求。
這樣的困境不但金酒首當其衝,若長此以往,金門人的社祉命脈也將堪虞。金門自來水廠曾評估,110年後金門用水缺口會達到1.46萬噸,為確保金門地區地下水資源之永續利用及金酒公司、金門自來水廠用水無虞,過去金門也曾委請專家作出進一步之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其中,在地下水抽用策略與管理,專家建議採用線性規劃之優化方法,模擬分析各種情境之供水策略,並提出金門地區地面水與地下水聯合運用方案,供決策者參考,但多年來,可見效益始終有限。
無可諱言的,「大陸引水因具有地理位置,成本價格與質優量足等優勢,經評估仍為解決金門基本用水問題之最佳選擇。」但有網友以為:「水權操之於人,開源節流,自力更生,才是解決金門水資源的根本!」更何況,有人憂心:「水權是國安的問題,以後說斷就斷,金門的國家安全怎麼辦?」
「大陸引水只是治標,無法治本」,金門在地植物專家陳西村就這麼認為,他也強調,永續經營金門不能等,一旦水溝水泥化讓雨水無法截留,湖庫及地下水資源勢必無法補充;若保價收購使得高粱種植面積愈來愈大,超抽湖庫水、超抽地下水現象也將同時發生;屆時深水井開掘再不節制,金門發展將陷入永劫不復的境地。如何保住這些珍貴的水資源,下一步該怎麼走,值得當政者和習於安身立命的金門人共同來省思。
的確,金門年降雨量約一千公釐,蒸發量約一千七百公釐,明顯的是水源不足,即便金門有得天獨厚的地下水資源,但政府不當的政策與人民不當的做法,卻使得金門地下水的日暮窮途不遠!儘管,縣政府也有在做水資源調查,多年來對西半島地下水的使用狀況也有所掌握,但對餐飲業者的管制措施不出來,水權規範又不明,金門未來的發展可想而知,一旦金門落入無水可用之境,那金酒恐怕也要壽終正寢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