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園地
-
中秋博餅大賽
每年一到中秋節前夕,金門縣就會舉辦博餅大賽等各式活動,過節的花樣百出,大家既興奮又期待,我最愛大家圍在一起博餅,既熱鬧又促進大家的感情。 九月十九日晚上,一、兩百人聚在金寧鄉公所前面的廣場,每桌十人圍坐成一圈,桌上擺著一個大瓷碗,裏頭的六個骰子和我們大眼瞪小眼,每個人都希望是今晚最幸運的狀元郎。 隨著主持人大聲宣布,博餅活動正式開始,甩骰子的劈哩啪啦聲不斷響起,第一次大家都博得不好,第五局開始,氣勢慢慢好,我三紅,媽媽四進,博呀博呀!一分一秒過去了,狀元遲遲未出現,直到博餅時間將至之前,狀元郎總算出現了。雖然我未能博得狀元,但我還是玩得非常開心,期待明年博餅的到來。
-
老師不在時
老師不在班上時,班上就像爆發了戰爭一樣,同學們七嘴八舌的講個不停,就像一隻一隻的小麻雀在吱吱喳喳地吵著,也像菜市場一樣吵,讓我上課不專心。 老師說:「我要去開會,我不在時你們要乖一點喔!」老師說完這句話就踏出教室門走了。我們班高興地又叫又跳,因為功課不但少,而且帶課老師又對我們很好,可以讓我們在學校寫功課,而且又不會很兇,真是一位和藹的老師。老師不在時,我們班鬧哄哄地,吵得雞犬不寧,班長一聲令下,全班頓時鴉雀無聲,連一絲絲的螞蟻聲都聽不到。老師終於回來了。大家就在這一瞬間安靜了下來,老師說:「哇!今天你們怎麼都這麼乖巧。」班長說:「老師他們沒有很乖他們很吵。」老師的心情變得好快,罵了他們一頓。雖然是這樣,但他們已經很開心了。 我覺得這次老師不在時我們太吵了,希望下次老師不在時,我們可以更好。
-
逛夜市
這個暑假我和爸媽回基隆外婆家,舅舅就約我一起去基隆逛夜市,吃飽了我們就坐火車去基隆夜市。 晚上我們約七點去坐火車,到了夜市我馬上看到很多吃的、喝的,我們每次去都會買骰子牛,因為很美味所以都會買兩盒來配好喝的冬瓜茶。最後我們大家還去海洋廣場散步,看到有人在表演,那邊還有好玩的賽車,遊樂場裡面有很多遊戲,雖然舅舅帶我去逛了一圈,但是我最喜歡的還是賽車。 我覺得夜市熱鬧又好玩,我們約好每週找一天去,雖然現在回金門了,等寒假回台灣,我還要再去逛夜市。
-
老師的相簿
翻開相簿, 那一張張照片, 帶著我進入老師的時光隧道。 在相簿裡, 我看到一個小女孩, 拍大頭照時在哭泣, 有一個人扶著她的肩膀, 老師看起來很緊張。 在相簿裡, 有一個小妹妹, 帥氣的擺著pose, 得意的笑著, 看起來好像明星。 老師說, 雖然這些照片有的很醜, 但都是我最珍貴的回憶。 翻開相簿, 一張張, 一頁頁, 都在告訴我動人的故事。
-
等待
嫩綠的幼苗在等待成長茁壯,蝴蝶在等待破蛹而出的那一刻,嗷嗷待哺的幼雛在等待飛向天際。等待,是每一個人生命裡必經的路程,既苦澀又令人期待,有人等了好幾年,有人卻只等了幾個月,而我則等了九年,至今我仍然還在等。 回想九年前的那個夏天,懵懂的我跟著母親來到一個小島,那裏的天空很藍,空氣中瀰漫著海的味道,那兒就是金門,我覺得與世隔絕、宛如世外桃源的金門沒有高樓大廈和橫衝直撞的車輛,簡直就像是一個人間天堂,天天都可以自由自在地徜徉在大自然中,悠閒的步調使人更加放鬆,就這樣,我無憂無慮地度過我快樂的童年時光。 時間不知不覺地溜走,走過較多地方、看過較多事情之後,迷惘的我開始探索這個廣闊的世界,才驚訝地發現,原來我一直從一個小小的洞窺看這整個大千世界,世界如此地大,我卻在宇宙中的微塵中生活著,並且過著自滿的生活。 或許你會覺得安逸、幾乎與世隔絕的生活沒什麼不好,但那是老人養老才過的,我才沒幾歲,需要什麼安逸呢?安逸對我來說就是折斷羽翼關進牢籠,人生不就是要去感受體驗不同的事?而不是畫地自限,把自己侷限在一個小地方。 令人開心的是,我高中就可以離開金門去台灣讀書了,我知道或許會傷痕累累,但我等了十年,累積十年的勇氣不是一碰就退縮的,以後我將開創自己的未來,讓人生不留白。 等待是漫長的,沒有等待就不會有結果,所以請先不要急,心平氣和地等,只要有能力,發光發熱的機會自然會到來,而台灣當然不是我的全世界,台灣只是我的第一步,之後,我會一步一步地走完全世界。
-
我最喜歡的校園時刻
我是很早就到學校的學生,因為我每天都以愉快而抖擻的精神開始了我的學校生活。我喜歡在上學的時候到外掃區等同學,然後邊掃地邊聊天,結束後一起走回教室,我喜歡跟同學在一起,因為那樣能使我放鬆。 在學校,我最喜歡上的課是體育課和數學課,喜歡體育課的原因當然是能跟同學切磋球技,不管是得分或被得分都有一種快感,有時候還能跟別班同樣在上體育課的同學一起打球!那種流得滿頭大汗的感覺,簡直棒透了!那為什麼喜歡數學課呢?除了數學老師人很好之外,他的課之所以讓我喜歡的地方有很多,上課輕鬆但不隨便,有時開開玩笑卻不會開過頭,重點是我在下課時還能去辦公室找他問問題,他還會馬上講解。還記得有一次,我有一個不會的題目,他講解一遍我還是不會,他就馬上拿出紙來,畫在上面讓我帶回去讀,果然,我一回到教室,看了又看馬上就懂了,老師沒有因為我不會而失去耐心,反而不厭其煩的想辦法讓我理解,也因為他的耐心讓我喜歡上他的課。 我覺得上課就是要跟同學一起上才「有趣」,有時同學來個驚人之語,常惹得全班哄堂大笑。我有一件事一直很納悶,為什麼我們在坐位下面做的事老師都知道,連看其他的課外小說都知道,我們數學老師說:「你們是學生,你們老師也有當過學生,你們做的事,我們老師也有做過呀!」誰不曾年輕過?難怪他們總是一清二楚我們在幹什麼。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在學校的時間也不多了,我非常珍惜在城中的求學時光,這裡充滿著有趣的回憶。
-
無怨無悔
在一個部落中,有一個年輕人,他想要到外面的世界打拚一番成就,但是,他對於未知而陌生的世界感到恐懼,不知如何是好,他去拜訪一位長老,長老給了他一張字條,上面寫了三個大字「不要怕」,長老說,這是我送你的第一個禮物,等十年後,你再來到這裡,我會送你另一個禮物。 十年過去了,這個年輕人在都市叢林中努力打拚,雖然有了一番作為,但也留下了一些遺憾和煩惱,這時的他,想起了當初的那第二份禮物,回到了部落,才發現長老已經過世了,長老的家人拿出那第二張字條跟年輕人說道:「長老說,有一天你一定會回來,再把這張字條送給你。」上面一樣寫了三個大字「不要悔」。 簡單的六個字,告訴了這位年輕人,我們該怎麼面對生命,在出發的時候,不要害怕失敗,不要告訴自己不可能,儘管用盡全力去追逐夢想,年輕有的是本錢和機會,無所畏懼的膽量才能鑄造成功的榮耀。在中年以後,我們要學著放下,過去的事情無法改變,面對所剩的時間和歲月的無情,要面對現實,自己早已不是那所向無敵的小夥子了,對於未來的生命與人生,更要好好珍惜,所以不要活在悔恨當中。 積極進取,坦然豁達。 現在我還年輕,但已經經歷了許多令我後悔的事,有些現在還得以彌補,有些則成為永遠的不甘願,我曾經無法專注於眼前,因為永遠都想著過去的失敗,我會害怕再一次嚐到那種滋味,我曾經很怕,怕失敗,怕將來後悔。相信我,這不該是學生的腦海中會想到的事,但我確實曾活在這種情緒中,直到看過了這麼多的故事,也親眼見過生命的誕生與凋零,歲月的起點與終點,我試著告訴自己,不要怕,怕什麼?怕後悔嗎?沒做過怎麼知道會不會成功? 我一直印象深刻,媽媽說過,當你是一位被醫生宣判只剩三個月的重病患,你理當把握剩下的時間,因為只剩三個月,那當你是一位健康的人的時候呢?你更應該好好珍惜時光,為甚麼?因為你不會知道自己將剩下三十年、三個月、三天還是三秒的生命。人生中有太多的無常,是你無法抗拒的,如果你知道生命的終點在甚麼時候,那你一定早做好了規劃,並一點一滴讓他充實,問題是,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心臟何時將停止跳動,我們該怎麼讓生命充實? 唯有積極進取,方能無怨無悔,我不再害怕了,我去做、去爭取任何自己所愛的人事物,想辦法達到滿足,達到了無遺憾,我發現這也沒那麼難,就只是跟著自己的想法走罷了,每當孤寂的夜裡,我總會想起一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我曾經因為害怕而錯過,熬了三年,終於我打開自己的心防,不再害怕了,因此,只要我有所猶豫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你想再因為害怕而錯過嗎?生命中有多少個三年讓你等?」 不要怕、不要悔,這六個字看似簡單,卻告訴了人們,該如何對待生命的每一刻,人生,是用淚水和汗水交織的故事,他會變成傳奇,還是變成抹去的記憶,就看你用了多少淚水和汗水,不害怕地用汗水一步步向前,不後悔的用淚水,洗掉那腦海中,積下的傷痛,重新面對明天。 年輕人,走出了長老的家,他知道,自己是真正的勇士,因為在出發的時候,他沒有退縮,用勇氣征服未知的世界,看著遠處山頭的一點蒼茫,他笑了,煩惱與遺憾變成了晶瑩的淚珠,劃過臉頰,何必後悔?愛過、拚過、走過、活過,人生不就是如此嗎?
-
開心的秘方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會有酸、甜、苦、辣的過程,正因為有這些,人生更加的完美。我是希望人生中都是甜蜜蜜的,雖然不可能一直持續的下去,但還是可以讓這種甜甜又快樂的感覺變長一點。可以逛街,可以聊天,可以分享,或者是一起出去吃頓飯等……,還有好多好多的事情可以跟大家一起做。 每個人都有讓自己感受開心的辦法,像我喜歡從事各式各樣的休閒活動,不但很快樂,又可以放鬆一下自己的心情,也能體會到生活中愉快又充實的一面。籃球,這兩個字對我來說很熟悉<因為它從我七年級開始到九年級結束,一直陪伴著我,過程中,當然有苦,但也有樂,所以我很感謝教練、同伴們,讓我有快樂的時光,雖然這次的聯賽並沒有第一名,但起碼有開心又快樂的回憶在我的心中,每當看到籃球,心中莫名的想笑,這些年的回憶都是我最寶貝的!絕不想忘掉。 我似乎每天都很快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到學校,都能看到自己的同學、朋友們,還有尊敬的老師們都能和樂融融的,心裡就覺得很開心。在學校跟同學們都聊得津津有味,心情當然好,我是覺得不管做什麼事情,只要有同學或是好朋友們在我的身邊,我都很快樂,因為會讓自己覺得不是一個人而已,所以有他們在,也讓我覺得很幸福、很快樂的過著每一天。
-
外星人的禮物
這天,依然下著大雨,走在熟悉的路上,突然看見路邊有隻狗對著草叢邊,只有手掌大小、像果凍一般的不明物體狂吠。我走向它,將它放入我的懷裡。 到家後,我將它放在我的書桌上。我靜靜的看著它,它也用它大大的眼睛望著我。不知道過了多久,它突然開口說:「我來自於別的星球,也就是你們地球人口中所謂的外星人,我的飛碟在飛經地球時,不小心墜毀了,但是我可以呼叫我的朋友來接我。」 接著,它向我道謝,謝謝我剛剛救了它。它說它可以實現我的一個願望。我想了想,我請它變出一台可以穿越時空的時光機,然後,我拉下時光機的把手,轉眼間,我回到了過去,完成了所有未完成的遺憾。 一早,怎樣都遍尋不著它那小小的身影,或許,它的同伴來接它回家了,也或許,那只是一場天馬行空的夢吧。只是,出門前,不經意的瞥見,那靜靜的、躺在我書桌上,那小小的把手。
-
畢旅遊記
終於到了開心的十一月,學校裡的六年級都很興奮,因為在十一月十二日這天,我們要去學校參加每次都會有的畢業旅行,可是呢,還是要有行前的準備!譬如說盥洗用具、衣服之類的!還有行前功課,像是要去哪裡,要吃什麼,要玩什麼………之類的,所以說,要知道這些,不然你就不叫去過! 還有,也要知道要去哪,不然呢,你可能會沒有目的的隨便亂逛,所以呢,我要來介紹一下這次要去哪,首先,第一天呢?要離開金門了,坐飛機到臺灣,都市果然不一樣,像是社會課本上寫的一樣,交通方便,很多大房子!好了,言歸正傳,我們在機場見到了我們班的導遊,阿J導遊,我們在車上時有說有笑,大家都很開心,經過了一段時間,我們到了宜蘭傳藝中心,那裏很有趣,我最忘不了的是可以餵鴨子,還有用碳做成的錢幣,介紹的人說那叫做炭吉(賺錢的意思),結束後,我們坐上遊覽車,準備前往玉兔鉛筆工廠,導覽人員很有趣,總是在逗我們,讓我們一直笑個不停,我們還玩了釣釣樂、疊疊樂,我們還看到了鉛筆的製造過程,導覽人員很仔細地告訴我們製造鉛筆的機器,以及做法,最後我們還做了DIY手工鉛筆,當然,不是叫你用機器自己從材料做成鉛筆,而是用成品給你畫,非常的好玩歐! 第二天,我們要去六福村,我們在之前就已經做好了功課要把刺激的遊樂設施全都玩一遍,所以,我們就直接衝向大怒神,大怒神是一個很高的遊樂設施,就是把你抬到非常高的地方,然後掉下來,讓你感覺到了生死一瞬間的感覺,玩完大怒神後,我們就先去吃午餐,因為不怎麼想花錢,所以呢,我們就隨便吃吃喇!吃飽後,我們就去玩了大海嘯,大海嘯呢?就是把你抬起來,然後上下左右轉的遊樂設施喇!接下來,我們去玩了火山歷險記,火山歷險記也很好玩,它有兩次衝刺,第一次比較不怕,第二次感覺船好像離開水面似的,再加上它沒有安全帶,所以我不敢放手,雖然我以前有坐過類似的,可是還是覺得很可怕,這些事我覺得比較能讓人印象深刻的。 第三天,今天是畢旅的最後一天,我們去了很多巧克力的巧克力王國,我們在巧克力王國DIY了巧克力,然後導覽人員帶我們去參觀有關巧克力的事,像是製作巧克力的必需品,可可豆,以前在某個地方,人們拿可可豆當貨幣,不知道幾顆就能換一個奴隸,參觀完後,我們就回金門啦!回家後,我和家人分享畢旅的點點滴滴,就這樣,結束了這次的畢業旅行。
